校友

首页  >  校友  >  正文

我校84届校友徐恭义荣获约翰·A·罗布林终身成就奖!他是唯一的中国人!

点击量: 日期:2018-06-13 来源:对外合作联络处 编辑:刘堃

612日,在美国马里兰州国家海港开发区盖洛德国家度假村和会议中心举行的第35届国际桥梁大会上,我校校友徐恭义从全球杰出人员名单中脱颖而出,被授予“约翰·A·罗布林终身成就奖”,成为第一位获得此荣誉的中国人,同时,也是史上最年轻的获奖者。此前有加入美国国籍的著名校友林同炎先生获得此项殊荣。

徐恭义在发表获奖感言时,感谢母校培养,感谢祖国基础设施建设给他们新一代毕业生提供的机遇,感谢所在单位中国中铁工程总公司和中铁大桥设计院的支持和信任。他说获奖不仅是对他个人的鼓励,也是对全体中国桥梁工程师所取得成就的肯定。表示将珍惜这份荣誉,把它作为自己的新鼓励和工作的新起点和坚守工程师的职责和使命,设计出经得起时间检验的桥梁。相关专家评论他“是一位致力于创新和优质桥梁设计和施工的工程师。他面对挑战,通过对结构安全性,耐用性,经济性,功能性和可持续性的均衡把握追求建造留存永世的桥梁。”

“约翰·A·罗布林(又译罗夫林)奖” 自1987 年设立以来,已评选奖励了 31 位来自世界范围内的顶级桥梁专家,获奖专家基本都来自欧美国家。该奖是由美国国际桥梁大会(IBC)联合英国《桥梁设计与工程》杂志 、《道路与桥梁》杂志、Covestro、和 TranSystems 公司每年在全世界范围筛选(由主席团或获奖人提名推荐、奖励委员会评选),颁发给对桥梁技术做出重大贡献的国际顶级著名专家的终身成就奖,被誉为桥梁工程领域的个人最高成就奖之一,是桥梁工程技术界的“诺贝尔”。

徐恭义是我国著名的桥梁设计大师,我国现代悬索桥技术开拓者、大跨度斜拉桥和双层公路桥梁技术专家,其技术能力及影响获得国际同行认可。他1984年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系,毕业后从事桥梁设计工作30余年,他设计了全球60多座主要桥梁,其中包括30多座悬索桥和20座斜拉桥,并担任总设计工程师。

徐恭义负责设计的汕头海湾大桥开创了我国现代悬索桥先河,负责设计的西陵长江大桥在国内首次实现一跨过长江,为三峡大坝按期截流提供了运输保证。他创新预应力混凝土板式加劲梁悬索桥新结构,提出的混凝土板式加劲梁被贵州5座山区桥梁连续采用,对西部经济欠发达、条件艰险的山区修建高速公路桥梁树立了典范,取得显著的社会及经济效益。他主持重新研究钢板式加劲梁,使美国塔科玛悬索桥被风毁后60年来禁用的桥型被改进并在柳州红光桥成功实施,体现了中国工程师独立研究的科学精神。他主持设计研究五峰山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悬索桥和杨泗港双层公路悬索桥分别以主跨1092m和主跨1700m刷新世界同类桥梁多项纪录。

2006年,徐恭义当选全国工程设计大师。2014年获得全国首届杰出工程师奖。2015年荣获英国皇家土木工程师学会(Institution of Civil Engineers,简称ICE)“2015年度杰出成就奖,这是迄今为止被授予此荣誉的第一位中国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