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

首页  >  校友  >  正文

校友罗鹏在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点击量: 日期:2018-06-27 来源:对外合作与联络处 编辑:刘堃

尊敬的顺洪书记,徐飞校长,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西南交大工民建97届毕业生罗鹏。今天是我离开学校21年中几百次上台讲话最紧张的一次。现在面对着大学生讲话和交流其实是件难度挺高的事情,所以今天我21年以来第一次拿着讲稿发言。

人是因认知而决定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每个人都戴了一副有色眼镜,你的有色眼镜决定了你看这个世界的颜色。我今天最想跟大家分享的是用正确的角度去修正认知。

如何看待自我是人生中最重要的认知问题。这里的我,不仅仅代表你自己,也代表你身上的标签,比如说你的特长、能力、学校、专业,包括你即将完结的大学生活。以大学生活为例,你的认知不一样,结果完全不一样。也许你过得精彩,也许平淡,这一切今天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回顾四年你到底得到了什么?从精彩中你得到了经验还是虚荣?从平淡中你得到了从容的人生态度还是消极的工作作风?从学科不及格中你得到了教训、警醒还是埋怨与愤懑?大学里我的理论力学2考了58.5,我去找理论力学老师(当年的四大名捕之一),我说我不是贪玩,只是因为社会工作耽误了时间所以没有考好,希望老师手下留情。老师和蔼地拿出卷子,和蔼的分析有没有批错的可以调整的地方,和蔼但坚定的告诉我确实只有58.5,并且和蔼的说暑假复习好,争取开学前的补考能通过。这一次的不及格从某种意义上让我丧失了保送研究生的机会,但是却造就了我严谨认真甚至苛刻的工作风格,给了我一辈子的财富。

面临毕业,有的人找了工作,有的人将去找工作,很多人在想应该找一份什么样的工作?我应该找一份我最喜欢干的还是最能干的工作?在我看来,人在毕业的时候应该思考的是——我最擅长的是什么?我如何去扬长避短?在你有了一定成果之后你才有资格去思考我的缺陷是什么?我应该怎么去取长补短。我们的教育往往告诉我们缺哪里补哪里,可是当缺哪里补哪里的时候,你在社会上是不会有机会的。只有把你的强项发挥到极致,才能让别人记住你,你才能在这个过程中形成良性循环。同时,在你毕业的时候,你应该思考的问题是我能干什么?在你有了一定成果之后,你才有资格思考我想干什么。很多同学都说我特别羡慕谁谁谁,他一毕业就干了自己喜欢的事情,我要告诉大家的是,在你刚毕业的时候,你几乎没有资格去选择你想要干什么的或者你喜欢干什么,甚至在这个时候你其实想不清楚你要什么,你只用你现在能干的事去获得社会对你的认知和你的自信,你才有机会去思考你想要什么,你喜欢干什么。

第二点,如何认知身边的人。如何认知你的家庭,你的同学和老师?首先,你的家庭是你最后的底线。在没有成家的时候,你的父母是最后的底线。成了家之后,你的家人、孩子就是最后的底线。在没有结婚之前,我从来不觉得成都是一个属于我的城市。我觉得我的家是在湖南的怀化,我每一年只有回到湖南怀化的时候,我才有一种安全感,才有彻底的放松。后来在全国各地出差,平常回到成都时也没什么特别感受,有一次我夫人和小朋友去旅游了,我从机场出来回到了家里,一切都在,就是没有了家人,那个夜晚,我就象住在酒店一样。我的父母80了,只要我在成都,他们会不厌其烦的问我今天晚上回不回来吃饭,十次里面可能只有一次回答回来。那天晚上,无论我开会到多晚,他们一定会等我一起吃饭。家里的饭菜不是最珍奇的,但永远是最可口的。生命中很多时候我们把这一切当成理所当然,其实我们没有发现,这是我们拥有的最可宝贵的财富。房子不是家,豪华的陈设不是家,有家人的地方才是家。人最终的底线就是你的家人。无论今后在哪里,无论你从事什么工作,对你的父母好,对你的家人好,这是人最基本的善良与本能。

大学期间,全国各地的同学汇到一起,因为生活习惯不同,性格不同,我们有的处得好有的处得不好,大学里有的老师对我态度好,有的态度不好。也许你跟同学现在还要闹别扭,也许你觉得老师有很多话不对,但是你要相信,他们和你之间没有根本的利益冲突。他们的认知也许不是你赞同的,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如果他们给你建议,一定是为了你好。所以,珍惜好每一天和同学在一起的日子,珍惜每一次、每一句老师给你的谏言。因为,他们会是你生命当中遇到的最善良的人之一。

至于认个社会知和世界……这个社会既不是桃源之地;也不是一地鸡毛。物理定力在任何地方都管用,你跟社会及世界也如此。你对社会和世界施加了什么样的作用力,你就会得到什么样的反作用力。我们往往在用我们的一生为自己做证明题,当我们认为这个世界卑劣、不值得我们信任、需要防范,我们就会经历这个世界上有无穷多值得我们防范及卑劣的事实;如果我们认为这个世界真的是一个阳光、正向的世界,我们也会发现这个世界上有无穷多的阳光和正向的事实。21年中,我有过很多低谷。在我离开迈普这家我为之努力了十年的企业时,有人说罗鹏改变我们的一生,也有人说罗鹏是个骗子。所有外在的一切都不是最重要的,当你用一个正确的角度去认知这个世界的时候,你最终会得到一份正向的人生。

有了正确的认知,才有机会处理最重要的人生的几个关联关系。

第一个是付出与回报。你完全可以提出基于你自己能力和业绩的回报要求,但是不要把回报作为付出的前提。有的同学在应聘时会说我只需要我的付出跟回报成正比就好了。听到这种话,其实我很担忧,原因很简单,因为人永远会放大自己的付出,缩小自己的回报。今天的这个社会,不是因为你有付出而给你回报,而是因为你创造了价值,你才有回报。我特别感谢在大学毕业的时候,我的父亲对我说的一句话,他说30岁以前不要问挣多少钱,去学挣钱的本领,30岁以后去挣钱。

第二个是成长与成就。很多人会说我是一个有成就的人,我从来不认为我有多少成就,但是我觉得我在成长。学校中跟我熟悉的老师会看到我每隔几年有一次变化。在大学毕业的前两年,我到了一个非常边缘的单位。在那两年里,我读了学校的工程硕士,后来的十年时间,我从一个行政助理成长为一家在全国还不错的IT公司的执行副总裁。八年前我觉得我需要去做一次突破,于是离开成都去了贵阳。40岁的时候,我面临再一次重大的选择,我是不是要出来创业?人每一个阶段的成长是不一样的。在你大学毕业的时候,你需要的成长是首先得为这个社会创造价值,有了价值你就有了回报。但四十岁的时候,也许你需要的成长是真正去做一件让自己一辈子不后悔的事,当你在不断成长的时候,成就只是个结果。

最后,我要讲的是成功与幸福。成功是一个外在的名词,别人怎么看你,这个人有多么成功,这个人当了多么大的官,这个人有多么高的地位,这个人有多少钱。这真的是你要的吗?这个人是一个很牛逼的企业家,那个人只是个普通老师,你能说前面那个人成功、后面那个人不成功吗?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一个成功的人,内化的成功就是幸福。我在我自己的创业道路上前行,是幸福;我的夫人因为我放弃了川航极好的职位,没有把她的留学经历变成社会价值,就不幸福吗;当我的夫人找到了她可以用独特的方式来改变这个世界、去传播她对这个世界的理解、甚至她对生活方式的理解的时候,这更是幸福。成功未必每个人都能得到,幸福一定都可以得到。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既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也是一个纠结的时代。当太平洋彼岸提出美国优先论,而我们要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候,高下立见。当别人要打贸易战,而我们要用一带一路把全世界连通在一起的时候,你会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感到自豪。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当今天大数据、人工智能、VR、物联网……这些每单个技术都可能改变人类未来的技术几乎同时在一个时代出现的时候,你可以想象你会面临什么?

货车帮作为一个创业企业,在两三年的时间里,习近平、克强总理、岐山同志、马凯同志、孟建柱同志都曾来到企业或听取汇报……。这样的一个草根的创业企业得到这样多的关注,在此之前,你能想象的到吗?今天每一个人都是在实现独特的中国梦。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

这又是一个纠结的时代。我的工作我满意吗?我是去创业还是去就业?如果创业,我会不会面临特别多不确定,不成功怎么办?如果就业,就业的环境我不满意怎么办?甚至你已经开始想生活的意义到底是什么这样应该在四十岁以后思考的话题……

我们怎么去面对这个时代,面对你生命的一切?人生就是一场王者荣耀,当你把王者荣耀打得那么乐此不疲的时候,为什么不把人生当成一场王者荣耀呢?周围的每一个角色都不一样,每一次反应都是真实的,你做的每一件事情最终都会给你奖励或者惩罚,最终要么给你自己带来荣光,要么你的血流完了,那就重新再来咯。重新再来又如何呢?今天的世界,给了每一个人在任何时候都能重新再来的机会。今天有25岁创业成功的,也有55岁创业成功的,还有75岁创业成功的。所有的这一切,其实就是一种多元化,就是一种多样的人生。而人生的美丽也在于此。

最后,送大家一个建议,不要苦中作乐,人生不是苦,如果你认为那是苦,你永远找不到乐。在中药里加了糖,它还是苦,它不可能成为乐,虽然长期看对身体有好处,但并不愉悦。今天的你们不就是要追求愉悦的人生与体验吗?所以我给大家建议是——以苦为乐。当你换上一种认知,你就会发现所有的苦,在另外一个角度上看来都是乐。黑咖啡是苦吗?不是,那是格局,是享受,是愉悦。

最后顺便说一句,在今天这么一个正式的场合我穿成这样,不是随意,而是一种尊重和祝福。这一点我的助理,你们中的一位,2018级应届毕业生,交运学院的刘聪可以证明,这是我最真实的创业者的状态。我希望用我这种状态表达对母校的尊重,对同学们的祝愿。祝愿大家有一个愉悦、荣耀的未来。祝愿在未来的20年或更短的时间,你们当中也有人站在这个地方,向你们的学弟学妹们分享你真实而幸福的人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