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

首页  >  校友  >  正文

严卫东校友:建好“天府粮仓”,要靠这三个“稳”

点击量: 日期:2024-03-14 来源: 编辑:刘堃


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1988年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及应用专业(硕)。现任四川省达州市委副书记、达州市人民政府党组书记、市长,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

3月10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四川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活动,接受来自中外记者的提问。全国人大代表、达州市人民政府市长严卫东回答农民日报记者提问。以下为问答实录。

农民日报记者:近年来,四川有一个叫得很响的词“天府粮仓”。请问,“天府粮仓”具体是指什么,四川是如何建设“天府粮仓”的?

全国人大代表、达州市人民政府市长严卫东:这个问题非常好,因为这项工作关系到我们的吃饭问题。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天府粮仓”这个词,是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来川视察时,给四川提出的要求,希望四川把粮食生产抓紧抓牢,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四川自古就有“猪粮安天下”的美称,也是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和西部唯一的粮食主产省。去年全省粮食产量达718.8亿斤、创下26年来新高,实现了“天府粮仓”更充盈。达州把“天府粮仓”建设作为重农抓粮的总抓手。去年,达州粮食产量达68.9亿斤,连续11年稳居四川市州首位。按人均每天消费一斤粮食计算,去年达州的粮食产量够1900万人吃一年。

达州地处大巴山腹地,耕地八成以上都是坡地,而人均耕地只有1.2亩、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是全国为数不多耕地陡且人均少的产粮大市。达州能成为“山地粮仓”,靠的是一个“稳”字。这个“稳”,是稳定增加耕地面积和质量管理,是稳定提升政策“含金量”,也是稳定提高粮食单位面积产量。这三个“稳”,破解了“种在哪”“谁来种”“怎么种”三个决定粮食产量的关键问题。

我们把稳面积当作稳粮食的“起手式”。先有山地良田,后有山地粮仓。围绕保护好产粮环境,我们严格落实“长牙齿”的硬措施,全面建立“田长制”,同步建设高标准农田,实现耕地稳数量、提质量。目前,全市耕地保有量632万亩,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478万亩。预计到2032年,全市永久基本农田将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成为“水旱从人”的高产田、稳产田。

我们把稳政策当作稳粮食的“指挥棒”。农民朋友说,种粮就怕政策会变卦。所以,近三年我们除了8.5亿元粮食直补款一分不少发到粮农手中,市级财政还每年直接投入粮食生产资金4亿元以上,大部分用于奖补种粮大户、种粮能手、家庭农场主等,持续调动农户充实“米袋子”的积极性。好政策也吸引了更多的年轻人回到山里来。万源市黄钟镇的一对90后“新农人”夫妻,去年带领周边村民,复垦撂荒地400多亩用于种粮。

我们把稳定单产当作稳总产的“突破口”。“山地粮仓”要想多装粮、装好粮,离不开好种子、好技术、好机具。在达州,我们常年有1800名农业技术人员带领“土专家”“田秀才”,在田间地头当好“田保姆”“粮小二”,集成推广应用良种、良机、良法。去年,全市良种覆盖率达到98%,全国丘区现代农机装备制造产业园加快建设。2021年至2023年,全市主要农作物机械化率提高12个百分点。来北京之前,达州市达川区的一名种粮大户告诉我,去年他用新品种、新技术和新农机,实现每亩粮食增收17公斤。因此,小春他又多种了200亩小麦。

阳春三月,正是春耕好时节。目前,达州全市小春作物长势喜人,油菜花开、小麦拔节,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今年又将是一个丰收年!

最后,我诚挚地邀请各位媒体朋友到达州的田间地头走一走、看一看,我们达州市通川区金石镇的万亩梯田,品尝万源黑鸡、开江小龙虾、大竹醪糟,感受巴山蜀水的物产富饶与农耕文明的历史厚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