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首页  >  基金  >  正文

学校基金会助力平安校园建设

点击量: 日期:2024-01-18 来源: 编辑:葛新

为加强我校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提升校园急救水平,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健康安全,西南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联合校医院、校工会、保卫处、校团委发起设立“心动西南交大—腾讯平安校园急救计划”项目。该项目得到深圳腾讯计算机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于2023年4月27日在犀浦校区正式启动,近一年来,各部门通力合作、协同创新,通过布设设备、开展培训、知识宣讲等方式,不仅培训出一大批急救志愿者和急救导师,更在学校营造出“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良好氛围。基于该项目,学校成功获评教育部第二批急救试点高校。

在腾讯公司的支持下,首批30台AED急救设备在学校九里校区和犀浦校区布设完毕,但是配备急救设备只是普及AED的第一步,如何开展好后续的培训,让更多人掌握急救技能才是关键该项目面向全校师生招募校园急救志愿者和校园急救导师,得到了全校师生的积极响应。截至目前,基金会已举办急救志愿者培训10场、急救导师培训2场,通过系统的急救培训,志愿者们掌握了基础的急救知识和基本的操作要领,累计425名急救志愿者顺利通过考核获得救护技能认证,成为一名光荣的红十字救护员;另有30名教职工参与了美国心脏协会AHA急救培训,并顺利通过考核,成为了校园急救导师。校园急救导师将会为学校的急救课程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

▲“心动西南交大—腾讯平安校园急救计划”启动仪式

▲急救志愿者培训现场1

▲急救志愿者培训现场2

在急救培训现场,壹柒玖应急救援有限公司的培训老师们向志愿者认真讲解基本急救知识、心肺复苏术、海姆立克急救法等理论,详细演示海姆立克急救、心脏按压、人工呼吸、AED自动除颤仪操作等。

学员们通过观摩和实际操作后,更直观地学习如何正确进行急救救护。在现场互动环节,培训老师们详细解答学员们提出的问题,并鼓励他们在平时多学习、多实践,提高自己的急救能力。

“此次急救培训让我们掌握了更多的急救知识和技能,可以在关键时刻以专业姿态为社会带来更多帮助,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同时为建设平安校园贡献自己的力量。”谈到参与此次培训的感受,网络学院鲁巍老师如是说。“感谢学校给了我们这个珍贵的培训机会,2天的培训使我们懂得了生命的脆弱和珍贵,明白了紧急抢救学问在关键时刻的重要性,让我们在未来遇到突发情况的时候能更沉着冷静的应对。”档案馆廖洹老师谈道。参训学员们也纷纷表示:“近年来,随着现代社会节奏的不断加快,高校师生的工作压力和学习压力不断增加,这一群体出现心脏骤停、心源性猝死的情况越来越多,一旦超过黄金抢救时间,死亡率极高,即使最终得以抢救,也会使脑细胞造成不可逆转的损伤。可见,在紧要关头实施'应急救护'至关重要;这次应急救护培训非常实用,通过学习,大大增强了自己急救现场的判断和处置能力,在紧急时刻可以运用所学挽救自己和他人的生命”。

▲急救志愿者反馈

▲校园AED布设分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