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会

首页  >  董事会  >  正文

以聚力之姿 行改革之路——西南交通大学董事会成立20周年庆暨第16次董事大会隆重举行

点击量: 日期:2016-06-23 来源:西南交通大学对外合作与联络处 编辑:

“二十载携手奋进、谋发展再谱新篇。”10月17日,西南交通大学董事会成立20周年庆暨“董、校、院”深化合作发展论坛——第16次董事大会在九里校区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

中国铁路总公司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华武,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傅勇林等特邀嘉宾;91家董事单位的领导;校党委书记王顺洪,校长、董事会董事长徐飞,校党委原书记顾利亚,校党委副书记陈志坚、晏启鹏、桂富强,副校长蒲云,名誉董事长胡正民、周本宽等出席大会。会议由董事会常务副董事长、副校长朱健梅主持。

大会对西南交大董事会成立20年来在学校开放办学、促进学校与企业合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做出的大量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从战略、执行、科技支撑等各层面对国家“高铁走出去”战略做了详细阐述;对新形势下董事单位与学校深度合作的机制和模式进行了探索;对学校与地方政府和企业深化合作过程中,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支撑和引领相关产业发展中应当发挥的作用进行了探讨。

观看董事会成立20周年回顾宣传片——《聚•成》后,校党委书记王顺洪致欢迎辞,代表新一届领导班子向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那些在学校改革、建设、发展中给予大力支持的、高度重视的各界领导表示崇高敬意。

王顺洪谈到,学校董事会成立20年来,始终坚持与各界合作,始终坚持互惠互利、面向市场,努力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努力提升在企业的忠诚度,促进企业科技进步;20年来,各董事单位鼎力支持西南交大的建设与发展,通过参加董事会大会等诸多形式,大力发挥董事会的监督和咨询作用,董事会已成为学校运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20年来,西南交大极力解决企业生态、管理方面的难题,各董事单位为学校的发展,学校也为各董事单位的发展做出了努力。事实已经证明,学校和各董事单位这20年是坦诚相待、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20年,也是大力前行、成绩喜人的20年。

“学校将进一步优化董事会的组织结构,进一步发挥董事会的形态作用,为推进学校和广大董事单位的深度融合、深度协同,倡导更多、更好、更有利的条件。”王顺洪郑重承诺,“我们将认真对待和总结过去董事会工作中的不足,并努力加以改进在董事会的工作,我们要积极加大与各董事单位的精诚合作、全面合作,把合作关系纵深推进,在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的进程中,充分发挥董事会的积极作用。”

新加入董事单位的董事会单位代表、盐城市人民政府戴元湖常务副市长表示,为促进西南交大和盐城的共同发展,9月24日,双方就人才培养、科技与产业合作等方面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他说,今天,盐城荣幸地成为了西南交大董事会成员,将以此为起点,通过董事会这一桥梁,与西南交大加强政产学研的合作力度,将西南交大更多的研究成果、特别是轨道交通运输成果转化为盐城市发展的强大动力。

中国铁路总公司总工程师何华武院士做了题为《高速铁路现状及发展》的主旨演讲,从发展现状、工程科技前沿、国际合作等方面进行了阐释。

在《共建一流:中国高铁与西南交大的历史使命》主旨演讲中,西南交大中国高铁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美国杜克大学高柏教授提出,高铁是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发展出来的唯一的可以改变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基本格局的战略产业。剖析中国铁路走出去的原因后,他提出,西南交大的历史使命在于:高铁走出去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是知识产权问题;西南交大的工科应该成为产学研联合创新的重要平台,为发展具有中国独立知识产权的高铁关键技术系统做出重要贡献;西南交大的社会科学必须研究高铁对社会经济政治各领域的影响。

西南交大校友、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傅勇林以《认清挑战,把握机遇,推动成都建设国家“两带一路战略的西部端点极核”》为题做了主旨演讲。傅勇林简要介绍了成都市基本情况,并对高柏教授的观点作出积极回应。

西南交大上海研究院TOD中心主任朱晓兵同与会者分享了对于《统筹规划、多元投资、市场运作、政策配套——西南交大助推轨道交通和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思考,从城轨TOD实践与启示、TOD中心的定位与使命、TOD中心的团队与工作方法等方面做了分析。他认为,城轨TOD的成功要素在于:清晰、量化的项目诉求;正确的理念及总体工作方针;增值效益最大化的精明规划设计;恰当的技术路线和工作方法;以及匹配的研究机制。

校长、董事会董事长徐飞作了题为《开放合作共享多赢 努力构建新时期“董、校、院”共赢发展大格局》的大会报告。徐飞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在百忙之中莅临大会的各位董事单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向长期以来竭力关心学校发展、鼎力支持学校建设的各董事单位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诚挚敬意和衷心感谢,向董事会成立20周年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徐飞深情回顾了西南交大董事会成立20周年来的累累硕果:董事会成立20年来,为学校进一步增强办学活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董事会成立20年来,为各董事单位的人才培养和科技进步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过去的20年,也正是西南交大加速发展的20年。徐飞说:“回首20载,董事会及各董事单位致力于利用自身特点和行业优势,从各个方面为学校的建设添砖加瓦。学校在新时期所取得的每一次进步,不仅是全体在校师生开拓创新、团结奋进的结果,更是各董事单位倾心学校发展、社会各界关注教育事业的宝贵成果。”

对于学校近年来开展的主要工作,徐飞进行了总结:1. 全面谋划与统筹推进“人才强校、国际化、数字化”三大战略;2. “工科登峰、理科强基、文科跨越、生命振兴”四大学科行动计划深入实施。一是对标国际前沿,促进工科登峰;二是以高层次人才为引领,推动理科强基;三是打造智库平台、牵引文科跨越;四是构建战略联盟,助力生命振兴。

徐飞表示,面对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学校及董事会大有可为,下一阶段,学校将重点从以下3个方面推进工作:1. 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创新董事会支持学校办学的长效机制;2. 搭建多元、多级平台,构建“董、校、院”协同合作新模式;3. 拓展合作面向,构建全新的董事会架构与格局。

“118年砥砺前行的西南交通大学,正在意气风发地向交通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一流研究型大学迈进。长期以来,董事会各成员单位与学校同舟共济、心手相牵、荣辱与共,为学校特色发展、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徐飞说,“今后,希望各位董事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文化传承、基础建设、资金筹措等方面,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办学,继续发挥重要作用。让我们共同携手,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奋发有为的姿态,共同加快推进学校发展和董事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14:00,“董、校、院”深化合作发展论坛在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论坛由董事会常务副董事长、副校长朱健梅主持。

论坛上,朱健梅做了《深化校董合作着力创新驱动 谱写校董合作发展的新篇章》的主题发言。她谈到,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深化校董合作,我们需要重新审视我们的现状和需求、我们需要重新评估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我们更需要有超常规的规划和举措——在服务国家战略方面深化合作;在产业布局方面深化合作;在强化平台服务方面深化合作。

朱健梅表示,十八届四中全会即将召开,形势发展时不我待。学校董事会在20年的发展过程中与董事单位形成了牢固的合作关系和特有的合作路径。这是全体董事单位的合作基石、更是大家共同的宝贵财富。“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高校发展较快的时期一般都是与社会交融与互动频繁的时期。”朱健梅说,“我相信,通过本次大会,董事单位与学校在更多的领域、在更深的层次、以更多样的形式建立起密切的合作关系,为实现经济社会‘调结构、促转型’,为实现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添砖助力。”

唐山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周景会,中铁第4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国家级设计大师王玉泽,新筑路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云,成都交大房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邵蒙,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曾京教授,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高波教授,电气工程学院院长高仕斌教授,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院长彭其渊教授也分别做了精彩的主题发言。

峨眉校区负责人;各学院书记、院长;战略发展部、党办、校办、宣传部、科技处、文科处、计财处、教务处、研究生院、招生就业处、校团委、学生处、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产业集团、校友工作办公室(董事会秘书处)、西南交大中国高铁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