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示

首页  >  正文

“走进汉字,感受汉字之美”汉字文化体验活动公告

点击量: 日期:2018-05-03 来源: 编辑:乔洪霞

汉字,形美如画,音美如歌,意美如诗。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认识汉字丰富的造型变化与内涵魅力,培育交大学子的人文情怀与良好品格,2018国际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走进汉字,感受汉字之美将于201855日、6日在犀浦校区图书馆二楼举办,让我们一起走进汉字,在体验中感悟凝结在汉字中的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和无限魅力,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活动由展示类体验类两部分组成。

展示类: 

1.展示一:汉字历史演变

 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切入点,展示汉字在时代岁月中的形态演变过程和历史故事。

2.展示二:汉字趣味文化

汉字作为故事的主角,探索那些跟汉字相关的著名历史典故和趣味故事,从不同角度品味博大精深的中国汉字文化。

3.展示三:毛笔书法

以中国传统礼仪、道德为主题,展出西南交大书画社优秀书法作品。

体验类:

1.汉服体验

讲解汉服基本知识,为参与活动的师生提供汉服着装指导,现场穿着体验汉服,体验中国传统汉族服饰中蕴含的丰富精神文化内涵。

2.活字印刷体验

活动将为参与活动的师生准备刻字橡皮章、刻刀、宣纸、墨水等活字印刷材料,在一雕一刻中静心体验古代活字印刷技术,感受中国四大发明之一的印刷术的独特魅力。

3.毛笔书法体验

活动提供毛笔、墨汁等书法工具,参与活动的师生现场体验中国书法的独特艺术,西南交大书画社成员将提供毛笔书法指导。

4.猜灯谜游戏

活动现场挂有近百个带有字谜纸条的小灯笼,参与活动的师生可自由回答灯谜并到工作人员处核对答案,按答对题数获得小奖品。

5.古今汉字配对

活动现场将提供题目板,题目板上每个汉字由2个不同字体的汉字组成对字,参与活动的师生可按正面的字体在限制时间内任意配对两个汉字,若配对成功,将获得代表中华传统文化的特色小奖品。

静待盛夏花开,盼你提笔归来。

活动时间:201855日(周六)、56日(周天)中午11时至晚上19

活动地点:犀浦校区图书馆二楼平台

主办单位:学生工作部 图书馆

承办单位:人文学院

协办单位:西南交大书画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