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

首页  >  校友  >  正文

世界著名钢琴家、茅以升孙女茅为蕙西南交通大学忆祖之行

点击量: 日期:2019-03-13 来源: 编辑:刘堃

3月11日,世界著名钢琴家、茅以升先生的孙女茅为蕙女士来到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通过访问和参观茅以升铜像、茅以升图书馆、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座谈会,对茅以升先生进行缅怀。

学校朱健梅副校长对茅为蕙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和所取得的成就。表示,学校的离不开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希望茅为蕙博士作为校亲,能像祖父茅以升当年一样,关心、关注和支持学校的建设发展。

上午10:30,茅为蕙伫立在九里校区茅以升铜像前,静静聆听校园大使安静泽的讲解, “茅以升先生的这座铜像左肩比右肩宽,象征着铁肩担道义,右下角有八分之一球体上面有机车和轨道的浮雕,虚实结合,既充满着交大的特色,又像盛开的花,而铜像鼻尖指的方向所在正是学校的中轴线。”,随后,安静泽为茅为蕙清唱了校歌。在艺术团罗昊旻的小提琴伴奏下,茅为蕙向茅以升老先生铜像献花,并合影留念,表达了自己的缅怀之意。“感谢学校的心意,这是我见过的和爷爷本人最相像的塑像!”茅为蕙赞扬道。

随后,茅为蕙博士参观了图书馆四楼各阅览室,听取了茅以升图书馆历史变迁和发展计划的介绍,实地查看了五楼规划中的茅以升展厅。在四楼研讨间,图书馆副研究馆员、学校校史专家杨永琪老师以“茅以升与母校”为主题,向茅为蕙博士和与会师生代表生动讲述了茅老与母校一生的深厚情缘,分享了茅以升求学、治校以及家族的往事,引起大家极大的兴趣;现场介绍和展示了茅以升在不同年代留存、寄赠母校图书馆的珍贵文献文物,包括硕博论文、钱塘江工程计划书和摄影集等,茅为蕙博士饶有兴致地一一翻阅,为祖父杰出的才华、超前的眼光和真挚的母校情怀深深打动。当看到图书馆收集到的她小时候与祖父在一起的老照片时,勾起了她与最宠爱她的祖父之间幸福而温暖的回忆。她说,这次能回到祖父的母校感到非常高兴,听到了祖父一生更多生动的故事,体会到了他对母校的真情。我最难忘小时候在上海的一次音乐会演出,祖父恰巧在上海,跟他的学生赵祖康市长一起来观看,给了我莫大的惊喜和鼓励。我常对人说,我姓茅,茅以升的茅。在我眼中,爷爷不仅是学霸,管理才能也突出,音乐艺术的什么都通。茅家特别注重教育,尊重个性发展,茅家的第三代拿博士学位的不少。我很骄傲有我们家庭这样的血液,对学识、做人的看重和要求。

座谈会上,谭建鑫处长邀请茅为蕙女士担任学校音乐系钢琴专业的特邀教授,茅为蕙十分乐意,并表示是自己的荣幸,希望今后每次回到中国成都都有机会来交大的校园走一走、看一看,希望能把自己对钢琴表演的理解传授给钢琴专业的学生们。

茅为蕙称对于这次“忆祖之行”非常感动和感恩,她真挚地说道:“姓茅,茅以升的茅,让我很荣幸。作为伟人的孩子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免不了要和爷爷去比较,所以后辈们都选择了从事和爷爷不同类型的职业。因此我们从爷爷身上受到更多的影响不是学术上的,而是做人处事方面的。爷爷对读书非常重视,而我们家的每一个人也都是博士,可以说是一种基因的力量吧!从爷爷身上我们后辈学到的是无论做哪一行,都要尽力做到最好,必须要对社会有所贡献。我最骄傲的是拥有这样的血液和这样的家庭!”最后,她在图书馆的留言册上她写道:“今天来到茅以升图书馆,心里无比激动!让我感到非常自傲!希望以后多有机会回到爷爷的母校!”

下午13:30,茅为蕙一行人来到我校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实验室姜雪娇老师的讲解下,这座巨大的工厂式的实验室徐徐揭开神秘的面纱。期间,茅为蕙认真倾听,不断提出自己的疑惑,对我校这一特色产业展现出了极大的兴趣。随后,茅为蕙观看了由学生展示的“360°自由悬浮演示实验”,更是亲自登上“真空管道高温超导磁悬浮车试验平台”,近距离过了一把“高铁瘾”。“真是太神奇了!”茅为蕙感叹道。

“中国高铁的发展真是太快了。”在与姜雪娇老师的交流中,茅为蕙对于我校轨道交通事业的发展表达了充分的肯定与赞叹,并对我校高铁技术的长足发展给予了厚望。

离别时分,茅为蕙对我校表现出了极大的不舍。合联处校友办副主任刘堃老师握住茅为蕙的手说道:“欢迎您常回来看看”。伴随着清脆的快门按下的声音,茅为蕙女士西南交通大学忆祖之行也就此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对外合作与联络处谭建鑫处长、茅以升学院王霞副书记、茅以升图书馆陈丽华副馆长学校原创话剧《茅以升》的编剧罗蕾、校史专家杨永琪、合联处校友办副主任刘堃、学生处黄原老师陪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