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

首页  >  校友  >  正文

唐山交大校友厅的位置、形貌与校友印象

点击量: 日期:2019-09-04 来源: 编辑:刘堃

校友楼是交大唐院一所著名的建筑。下面这张照片是在唐山交大校园操场用转机拍摄的,由右到左依次呈现出校门、东新宿舍、东讲堂、东楼宿舍、办公室、图书馆、西楼宿舍、西讲堂、化学楼、足球场、篮球场等校景。

唐山交大鸟瞰和建筑

唐山交大旧址局部

唐山交大操场

1935年5月15日,唐院校庆日,校友楼举行了奠基仪式。该楼由唐山工学院院长孙鸿哲和教授们建议,校友捐资,时任助教李汶设计。房屋的修建和室内装修由校友创办的荣华工程公司和上海清华工程公司承建。蓝图为两层,因为资金有限,只修了一层。虽然只修了一层,但前凸式的中厅,弧线形的屋顶,显现出中西兼俱的建筑风格。厅前荷池藤架,厅后苗圃绿茵,四周鸟语花香,环境格外幽静怡人。成为唐山交大校友的美好记忆。

唐山交大校友厅近景

校友厅竖版老照片

校友厅远景

校友厅及周边景物

唐山铁道学院时期侧面拍摄的校友厅

校友厅门口正上方,装饰着写有“唐山交大”四个篆体字的徽章。

该徽章后来逐渐演变为西南交通大学的校徽

西南交通大学校徽

这个徽章也是李汶教授设计的,设计时参考了美国康奈尔大学的校徽,因为唐山交大在世界上被称为“东方康奈尔”。正中的大“T”字形,既代表工业学科常用的“丁字尺”,又是唐校英文校名的字头;左下方的青松,寓意“百年树人,为国育才”的办学宗旨;右下方的经纬测量仪,是土木工程专科必备的器具;上方的两根钢轨和一把洋镐,表示学校长期从事铁路工程系的教学。一枚小小的校徽,竟包涵如此丰富的内容,令人称道。实际上“校徽中的‘镐’并非广义的‘洋镐’,而是专指采煤的‘矿镐’。因为学校早期曾开设‘路科’和‘矿科’两个专业,所以校徽上分别用‘铁道’和‘矿镐’来表示,其中的‘矿科’还是开平煤矿出资设立的。早年唐校的校名曾为‘唐山路矿学堂’。”

唐山交大一度非常重视“T”字的符号形象

交大唐山土木学会徽章 也是盾形构型

校友厅的西侧有一个配套客房,命名为北华1舍。可以用来接待来访的宾客和回访的校友。校友楼院子里设计了一个水池,有一座石桥跨过水池,石桥园拱上有一个石雕的龙头,张开嘴的口中喷出水柱,流入池中。池中种了荷花,水池中间有一个石头灯柱,晚上灯光映在池面,让游人流连忘返。石桥上方修建了藤架,挂满了藤萝。院内的路灯造型是天坛,这种艺术造型的路灯在当时也是极少见。

上图来自唐院春秋公号:校友厅——只有一层的“校友楼”一文,图中可见西侧的北华1舍

1933年是个风雨飘摇的年份。日军进犯山海关以后侵入冀东,国民党军队退至天津,汉奸李际春部队强占唐山校园。当时交通大学校长黎照寰在上海本部办公。按照多数师生意见学校遂于4月南迁上海,借交大本部校舍住宿并复课。但黎校长综合考虑意欲将唐院并入上海,并假借铁道部名义限制唐院秋季招生人数。经过师生及上海校友的力争才作罢。同年5月底国民政府同日本签订了屈辱的《塘沽协定》,唐山暂时得到“安定”。6月唐院1933届学生在上海毕业。其余师生于7月北返,暂借北平铁道管理学院居住,并在北平进行铁路测量实习。11月初学生返唐山。几经交涉,伪军在12月撤离,唐院乃恢复上课。这时,在日本操纵下冀东成立了"特区"。但学校在孙鸿哲院长主持下,唯唐山交大独挂民国国旗,一出院墙便是日伪势力。如他所言“校墙以内地方,在国旗招展之下,是为真正的国土”。校友厅正是在这样的局面下进行建设的,1936年竣工。

然而非常不幸,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后全面抗战爆发,唐院不得不向内地迁徙,唐山校园不得不忍痛遗弃。从1937年7月17日日军占领唐山交大并作为日军司令部和伪政府的办公区域,到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日本第二十七师团、日本唐山宪兵队、陆军宪兵队、日本独立第八混成旅、日本唐山驻军联络部、日本华北特别警备队先后有数万人在交大驻扎,伪冀东政府也设在了交大校园内,期间校友楼成为日军将校集会所。

图片选自《慷慨悲歌冀东魂》一书,转引自“唐院春秋”,是日本军队在唐院校友厅门前大阳台上的合影

日据时期的校友厅老照片

日伪占据唐校校园

抗战胜利后,1946年6月返程唐山,8月23日到达阔别9年的老校园,11月1日在唐山开始复校上课。1947年5月15日,学校举行了隆重的校庆纪念活动(当时建校时间以在唐山复校的1905年计算),期间出版了《国立唐山工学院四十二周年纪念特刊》(以下简称《纪念特刊》),在《纪念特刊》中一篇题目为“校友厅纪实”的文章,简述了校友厅的修建过程。并对其周边的景物进行了描述:“房屋形式中西兼具,新颖美丽,内部设备亦雅洁完整。前后院落杂莳花木鑿池植荷,或建亭山,每当春夏之交,水声潺潺树色苍翠如滴,群鸟飞鸣其间,嘤嘤相答颇饶林壑之胜……”

《校友厅纪实》(转引自“唐院春秋”)

据老校友回忆。校友厅一进门是一个会议厅,大约可以坐三四十人。据“校友厅纪实”文中所述,解放前大厅内悬挂着孙揆百(鸿哲)院长遗像,“以示崇念贤哲之意”。大厅的右边是一个小会议厅,里面全是沙发,类似个会客厅。上个世纪60年代,里面装备了与铁道部开电话会议的通讯设施,还有留声机、收音机、电视机等设备,这在当时已经是很现代化了。会议厅左边是个活动室,里面安放着一个台球桌,上个世纪50年代,台球并不是一个普及的运动项目,很多人都不懂这项活动的规则。不知道这个台球桌是什么时间添置的,估计主要是建国初期为校友楼里住着的苏联专家而设置的。

校友厅内景

校友厅竣工时所定制的室内贵重家具后来在战争期间都遗失殆尽,据《纪念特刊》介绍,抗战胜利后,除了在日军占领期间,被伪冀东政府拿走部分外,其余的家具,包括一些教职工私人的家具均被国民党天津日军军用品接受委员会马振通等官员强行拉到天津,不知下落,其数量竟有数十列火车。所以校友厅中的家具,应该都是1946年以后陆续添置的。会议厅、会客厅、活动室的隔墙是由镶着玻璃的木门组成。当举行大型活动时,将门打开,三个房间打通,大厅可容纳百余人。会议厅北面有一个游艺室,这个游艺室的设计别具匠心,它的天花板由玻璃组成,所以采光非常好。尽管周边墙上没有窗户,但室内明亮,白天不需用灯光辅助照明。游艺室内靠北面墙有一个小水池,池内有上水石,上水石内埋有水管,打开水龙头,一股水柱从上水石中喷涌而出,洒落在水池内。游艺室内有一个兵乓球台,在打乒乓球时,还伴有潺潺流水声,让人仿佛置身大自然之中,这种感觉在体育馆里找不到。面向游艺厅左右各是走廊,左边(西边)进去是通向二楼的台阶,因二楼未修,可直通房顶了。右边(东面)走廊走到底向右拐通向客房,向左拐是校友楼的后门,出了后门又是一个阳台。校友楼里有几间客房,还有和客房配套的厨房,卫生间和理发室。在上个世纪60年代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时,理发室只接待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理发师是学校一名姓邢的师傅,他是学校专业理发师,手艺最好。学校面向师生的理发店,开在学校商业区(那时称之为“合作社”)旁的新华斋。而教授们到校友楼去理发就可以减少排队的时间,但费用似乎高些,即表现了对高级知识分子的照顾,又体现了公平的原则,好像那个时代人们对这种做法都能给予理解。

唐山铁道学院时期师生在校友厅前合影(转引自“唐院春秋”)

唐山铁道学院时期师生在校友厅前合影(转引自“唐院春秋”)

在校友厅前的时代留影

对校友厅的过往,梁锦唐先生的《校友厅——只有一层的“校友楼”》有很详尽的描述。

我想说的是,对于“校友厅”,不仅后人非常留恋,当年孙鸿哲、罗忠忱校长以及广大师生都非常喜爱。

孙鸿哲校长在校友厅内留影

孙鸿哲(前排右四)、罗忠忱(前排左五)与校友会成员在校友厅前合影

校友厅有时候也被艺术化,比如赵惠斌老师就将其描绘了下来。

赵惠斌老师的油画作品:《校友厅》

令人遗憾的是,唐山交大老校园以及这些美妙的建筑,后来毁弃了。但他们永远都留在唐山交大校友的记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