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

首页  >  校友  >  正文

【校友动态】祝贺丨郑宇校友入选IEEE2021年新晋 Fellow 名单!

点击量: 日期:2020-12-03 来源: 编辑:刘堃

2020 年11月25日,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 Fellow 2021入选名单揭晓,其中,全球282人入选,华人学者达75人,占比26.6%。我校优秀校友——郑宇,因对“时空数据挖掘和城市计算”贡献突出,荣列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2021年新晋Fellow名单。

郑宇校友个人简介

个人简介:

郑宇,1997年至2001年在我校机械工程与自动化专业就读,取得工学学士学位,2003年至2006年在我校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就读,取得博士学位。现任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城市总裁、京东数字科技首席数据科学家。他还是我校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兼)、上海交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南京大学等多所知名大学的讲座教授、客座教授和博士生导师。并且担任ACM数据挖掘中国分会(KDD China)秘书长、人工智能国际权威期刊ACM TIST主编。

他是城市计算领域的先驱和奠基人,由他主编的《城市计算》(麻省理工学院出版社出版)是该领域的第一本教科书。2013年被《MIT科技评论》评为全球杰出青年创新者(TR35),2014年,由于他主导的城市计算具有巨大的商业前景和改变行业格局的潜力,他被《财富》评选为中国40位40岁以下商界精英。2016年被评为美国计算机学会杰出科学家,2019年,他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总负责人。

“IEEE”协会介绍

IEEE,全称“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是美国的电子技术与信息科学工程师的协会,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非营利性专业技术学会,致力于电气、电子、计算机工程和与科学有关的领域的开发和研究,在航空航天、信息技术、电力及消费性电子产品等领域已制定了900多个行业标准,现已发展成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国际学术组织。其会员人数超过40万人,遍布160多个国家,其中50%以上来自美国以外地区。

IEEE Fellow为该协会最高等级会员,是IEEE授予成员的最高荣誉,每年由IEEE同行专家在拥有高级(senior)或终身(life)等级的会员中评选,当选人需要对工程科学技术的进步或应用作出重大贡献,为社会带来重大价值。当选人数不超过IEEE当年会员总人数的1‰。由于每年当选的IEEE Fellow数量较少,因此当选的科学家基本都是在科学与工程技术领域内取得重要成就的杰出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