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

首页  >  校友  >  正文

【校友动态】桃李春风,温情长存——伍镜湖教授后人来校捐赠珍贵实物

点击量: 日期:2020-12-03 来源: 编辑:刘堃

2020年12月2日上午,我校唐院时期杰出教授伍镜湖先生的长孙伍尚濂及其夫人宋瑞雪莅临我校档案(校史)馆,将伍镜湖教授生前部分珍贵物品捐赠给学校,以纪念伍老、感念母校。

上午10点,捐赠仪式和座谈会在校史馆会议室举行。档案(校史)馆馆长熊瑛主持捐赠仪式。土木工程学院副书记李彤梅、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副部长李箐、教务处副处长赵乘寿、对外合作与联络处副处长阮波、档案(校史)馆副馆长蒋小忠、校史专家梁锦唐以及档案(校史)馆、合联处的相关人员和学生代表参与了此次捐赠仪式和座谈。

熊瑛首先代表学校和档案(校史)馆对伍尚濂、宋瑞雪夫妇远道而来进行捐赠表示热烈的欢迎、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随后,她详细介绍了伍镜湖教授在学校任教和任职的经历。

伍镜湖教授一生爱国爱校,以校为家,为学校的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此次伍老后人捐赠其遗物,是伍老所代表的交大“双严”传统和爱国荣校精神的传承,不仅能丰富馆藏,更是学校开始开设“行走的思政课”、当下交大师生传承伍老精神、发扬“双严”传统的鲜活教材。

伍尚濂先生表示,祖父青年时代,怀揣报国梦想,回到祖国,来唐院任教,他的一生和学校紧密相连,对学校感情深厚。他作为孙辈、一名校亲,也深受影响,老年决定把祖父的遗物捐赠给母校,希望能充实学校的馆藏,丰富校史文化,传承老一辈交大人的精神。

随后,参与人员围绕着伍镜湖教授和他所代表的“双严”传统在交大师生中传承进行了交流座谈。

在参与人员的见证下,伍尚濂先生将伍镜湖教授生前喜爱的手杖和部分珍贵校史资料捐赠给校史馆,熊瑛为伍尚濂、宋瑞雪两位校亲颁发捐赠证书、赠送校史书籍,一同合影留念

当天,伍尚濂、宋瑞雪两位校亲游览了学校,参观了校史馆。

伍镜湖教授虽已走远,但深嵌在交大九里校区的那一泓镜湖碧水,依然深邃悠长,无止无息。其校亲捐赠的纪念品也将永存校园,以先贤之人格激励学校教师以高水平、严要求培养出类拔萃的人才,以务实创新、鞠躬尽瘁的情怀与追求培养具有大师风范、大师胸怀、大师品格的一流建设者;以前人之精神感化交大人秉承“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精神,恪守“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的交大校训,志存高远,追求卓越。

伍镜湖教授简介

伍镜湖(1884-1974),字澄波,广东台山人。铁道工程专家、教育家,铁道工程教育的先驱,开拓并充实了铁道工程学科的教学内容,奠定了中国培养铁道工程建设人才的基础。其父是旅美华侨,伍教授13岁时赴美国与父亲一起生活,1908年入美国纽约州伦塞勒工科大学,1912年夏大学毕业,获土木工程师学位,1913年决定回国效力。伍教授在我校执教40余年,治学严谨、爱国爱校、鞠躬尽瘁,被誉为唐山交大“五老”之一,培养出大批中国早期的土木、铁道建设人才,为国家铁道教育事业做出了卓著贡献。伍镜湖教授1913年回国后,先在铁路部门工作,后应我校校长赵士北的邀请,1915年来我校任教。他除授课外,还于1939年至1949年担任教务主任(教务长)10年,是我国铁路工程教育的先驱。1952年,改任研究教授,1955年退休,1974年8月9日病逝于唐山,享年91岁。伍镜湖教授常说:学生的成就,就是对教师的最高奖赏。自1915年至1952年,伍教授任教期间,唐山交大土木系毕业生后来获得中国科学院院士的茅以升、汪菊潜、方俊、林同炎、周惠久、张维、严恺、刘恢先、林秉南,获得中国工程院院士的汪菊潜、张维、严恺、佘畋南、谭靖夷等人,均是他的学生,受到过他的教诲。他们对中国铁路建设的卓越贡献,为国家发展作出的辉煌成就体现了伍教授教书育人的辛勤劳动,也实现了伍教授教育救国的最初心愿。伍镜湖教授一生爱国爱校、随学校辗转迁徙,风雨同舟,将毕生献身祖国教育事业和铁路事业。为了纪念伍镜湖教授对学校的贡献,学校将九里校区的人工湖命名为镜湖。

交大“五老”

二十世纪上半叶,罗忠忱、伍镜湖、李斐英、黄寿恒、顾宜孙等5位教授先后来到我校任教,由于他们的高尚师德和人格魅力,在他们周围团结了一批良师、名师、大师,如茅以升、朱物华、罗英俊、陈荗康、严家驺、林炳贤、范治纶、罗河、许元启、朱泰信、李汶等。以“五老”为代表的这一代优秀教师,是我校“双严传统”的倡导者和奠基者,在学校历史上树起了一座丰碑。他们笔不辍耕、治学严谨、为人师表,既有令人敬佩的学术造诣,又有崇高的人格魅力,是唐山交大教师团队中的杰出代表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