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

首页  >  校友  >  正文

【校友动态】喜报!多位交大校友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点击量: 日期:2020-12-03 来源: 编辑:刘堃


全国劳动模范

11月24日,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受到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

据不完全统计,西南交通大学刘飞香、高宗余、王长进、肖明清、孟祥连、郑宗溪、徐州、马海民等多位校友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表彰。

01

★刘飞香

刘飞香,我校1983届工程机械(本)专业校友,现任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首席科学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主任,湖南省机械工业协会会长。

他矢志为“中国创造”赢得尊严,其身处工程领域30余年,参与过青藏铁路等国家重大工程建设,积累了丰富的地下工程施工技术经验。主持和参与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主编国家、行业标准5项,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中国好设计银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9项,累计获得发明专利授权53件。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企业家”、“中国铁建杰出科技创新带头人”、“长沙市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第十一届湖南光召科技奖”、“湖南最美科技工作者”、 “全球工程机械新兴交叉技术创新贡献奖”等荣誉。2020 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02

★高宗余

高宗余,我校1985届桥梁铁道(本)专业校友,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铁大桥院集团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任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高宗余校友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曾获FIDIC中国优秀青年咨询工程师、中央企业劳动模范、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大奖、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章等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他长期坚守在桥梁科研、设计、施工一线,从事桥梁工程设计和研究工作,在高速铁路大跨度桥梁、多塔缆索承重桥梁、跨海大桥设计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6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全国工程设计金奖、银奖各1项,省部级奖项8项,发明专利23项,发表论文47篇,出版专著2部,为我国交通强国事业和桥梁工程科技进步做出卓越贡献。2020 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03

★王长进

王长进,我校1986届铁道航空勘测(本)专业校友,教授级高工,首批注册测绘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现任铁三院副总工程师,兼测绘分院总工程师。

王长进校友长期从事铁路勘察设计、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工作,主持完成50余项国家重点铁路工程项目勘察工作和10余项重大专项课题研究,研究成果在高速铁路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曾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特等奖1项、一等和二等奖7项,获得全国优秀工程勘察金奖1项,全国优秀测绘工程奖金奖银奖8项,省部级优秀工程勘察奖16项。曾被授予天津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天津市劳动模范,茅以升铁道工程师奖和詹天佑成就奖等荣誉称号。2020 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04

★孟祥连

孟祥连,1987届铁道工程地质(本)专业校友,现任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铁道部顶尖人才,陕西省优秀勘察设计师,陕西省突出贡献专家。

多年来,他一直专注于铁路、公路的地质勘查设计,先后主持完成了青藏、西康、哈大客专、兰新第二双线、西成客专等十余条铁路长大干线,以及秦岭终南山特长公路隧道、西安地铁2号线等多项国内外重大公路和市政工程项目的勘察设计和科技攻关工作;曾荣获铁道部青年科技拔尖人才、第五届黄汲清青年地质科学技术奖、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称号。2016年被评选为“陕西省首届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获得者。2020 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05

★肖明清

肖明清,我校1992届地下工程与隧道工程(本)专业校友,现任铁四院副总工程师,全国勘察设计大师、中国铁建首席专家。

从业28年来,他一直奋战在高速铁路隧道、水下隧道、城市隧道设计研究一线,领衔设计和研究的50多座大型水下隧道,创造了多项全国乃至世界之最,把我国大型水下隧道设计建造技术推上了新高度,培养了一大批擎举铁四院水下隧道“金字招牌”的年轻技术骨干。在他的努力下,铁四院成为我国水下隧道设计业绩最多、领域最广、工法最全的设计企业。 2020 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06

★郑宗溪

郑宗溪,我校1998届地下工程与隧道工程(本)专业校友,中铁二院川藏铁路勘察设计总指挥部副指挥长、拉林铁路配合施工项目部经理。

郑宗溪曾获“火车头”奖章、“茅以升铁道工程师”“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他先后主持或参与完成了20余项国家重点项目的设计工作,获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工程奖、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银奖等省部级以上优秀设计奖31项、省部级工法1项、授权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发表论文10余篇。他长期奋战在川藏铁路建设第一线,被喻为“新天路上的筑梦人”。2020 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07

★徐州

徐州,我校2005届土木工程(本)专业校友,曾任中铁二局六公司中老铁路二工区总工程师,中铁二局唯一的海外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参建过京津城际、广珠城际、钦北铁路、亚吉铁路等国家重点工程。现任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二局六公司某单位副经理。

徐州校友曾参建京津城际、广珠城际、钦北铁路等重点工程和亚吉(埃塞)铁路、中老铁路等”一带一路"典范工程,曾荣获第22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四川省”劳动模范"、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十大”最美职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被誉为”一带一路”上的中国青年工程师。2020 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08

★马海民

马海民,我校2006届经济管理(硕)专业校友,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正高级工程师,现任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银川都市圈城乡西线供水工程建设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他以一流的管理水平、非凡的人格魅力和平易近人的工作作风,赢得各方好评和员工赞誉,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家、茅以升科学技术奖、火车头奖章、中国铁路工程建设协会优秀项目经理、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劳动模范、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优秀企业家、陕西省劳动模范、陕西省优秀企业家等荣誉。2020 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全国劳动模范”是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做出重大贡献者的荣誉称号,获得条件包括:热爱祖国,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具有优秀的思想品质和职业道德,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中和在岗位“创新、创先、创优、创最佳”中做出业绩者;崇尚科学;在环境保护、发展经济等方面做出贡献者;敢于探索,勇攀高峰者;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及其它方面做出重大贡献者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