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

首页  >  校友  >  正文

【校友动态】中老铁路|奋斗在中老铁路交大人(二)

点击量: 日期:2021-12-07 来源: 编辑:刘堃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12月3日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举行视频会晤,并以视频连线形式共同见证中老铁路通车。至此,由中铁二院承担全线勘察设计的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从前期研究到勘察设计,再到配合施工,中铁二院始终坚持技术支撑、创新驱动,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推进项目规划建设,终于守得今日花开“一带一路”。

我校1988届铁道桥梁专业校友,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铁二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敏表示,中老铁路的建成对老挝由“陆锁国”变成“陆联国”、形成老挝铁路网主骨架,促进老挝经济社会发展;对推动中老合作步入新时代、助力打造中老经济走廊;对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建成通车后,昆明市至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仅需3小时左右,至老挝万象有望夕发朝至。未来,中铁二院将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讲话精神,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在国铁集团的统筹指挥下,高擎中国中铁“开路先锋”大旗,继续当好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开路先锋”

我校1988届隧道及地下铁道专业校友,中铁二院总经理扈森表示,中老铁路是友谊之路、合作之路、开放之路、幸福之路,寄托着两国人民的殷殷期盼、承载着两国人民的美好憧憬,凝聚着二院人服务交通建设的初心与铸造精品工程的匠心。二院人用精心设计助力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构想,用拼搏奉献肩负起建设“一带一路”、中老友谊友谊标志性工程的光荣使命。项目的建成通车将彻底改变沿线人民的命运、筑牢中老友谊,为两国人民谋求更加持久、更加幸福和更加美好的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