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

首页  >  校友  >  正文

【校友动态】中老铁路|奋斗在中老铁路交大人(一)

点击量: 日期:2021-12-27 来源: 编辑:刘堃

“一带一路”中老友谊标志性工程,连接中国昆明和老挝万象,全线采用中国标准的中老铁路将在12月3日全线开通运营,老挝自此迈入铁路运输时代。在中国中铁参建期间,交大人积极参与其中,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劳模榜样,他们以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和激励更多的参建员工,为中老铁路的建设添砖加瓦、奉献力量。

全国劳模——徐州

徐州,2005届土木工程专业校友,2017年投身中老铁路建设,创下第一个桥梁桩基成桩、第一个桥梁墩台成型、12 天建成3号钢筋厂、1个月打造出楠科内河特大桥标准化示范段的优异成绩。先后获得全国十大最美职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个人、四川省劳动模范等荣誉。央视《焦点访谈》《华人世界》专题报道称其为“新时期坦赞铁路上的中国工程师”。2020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由于老挝夏季炎热多雨的气候,雨季施工成了从非洲高原转战老挝的徐州,在建设中老铁路期间面临的首个难题。桥梁桩基施工过程中,由于水位线较高和地层大部分为砂夹卵石层的原因,基坑刚挖成型又被淹没坍塌,桥梁钻孔桩难以成孔,周而复始,费时费力还严重影响桥梁后序施工。作为技术负责人,徐州反复到现场查看,与技术人员研究图纸,与领工员探讨施工方案,经反复讨论、对比和优化方案,带领团队研究出一套科学的施工工艺,有效解决了雨季桥梁桩基施工难题,确保了桥梁承台和墩身的后续施工。徐州带领团队在雨季完成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任务,创下中老铁路全线第一个桥梁桩基成桩、第一个桥梁墩台成型的好成绩,12天建成3号钢筋厂,20天建成中老铁路展示馆和安全体验馆,1个月打造出楠科内河特大桥和万象北站两个标准化施工示范段,老中铁路有限公司授予5个标准化工地称号,月产值最高达8015万元,再次刷新了铁路建设速度。

2018年7月23日,老挝南部的阿速坡省一水电站发生溃坝,50亿立方米洪水造成下游6个村庄6000余人受灾。面对突发灾情,徐州积极组织开展“心系老挝灾区人员、传递中老友谊”爱心捐款活动,迅速集结资源,组建援建队伍,火速奔赴阿苏坡援建现场。面对工期紧、任务重、次生灾害、生活条件和施工环境极其恶劣等困难,徐州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历经40天,完成了老挝18号公路2号桥援建任务,打通了严重制约阿速坡灾后重建的咽喉要道,为老挝人民建起了象征新时代中老友谊的“贝雷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