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

首页  >  校友  >  正文

凝心聚力,共话学院校友工作新篇章—国内合作与教育培训管理处组织召开第三次学院校友工作交流座谈

点击量: 日期:2022-11-18 来源: 编辑:刘堃

为深入贯彻执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关于校友工作的要求,更好地凝聚校友力量,全面改革校友工作体制机制,推动校友工作高质量发展,1118日上午9点,国内合作与教育培训管理处在学校校友之家组织召开了第三次校内校友工作座谈交流会。来自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人文学院、数学学院、智慧城市与交通学院/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唐山研究院(唐山办事处)、峨眉校区党工委(管委会)共10个学院、部门的校友工作联络人,部分分管领导,校友工作办公室全体人员参加了此次交流座谈,会议由国内合作与教育培训管理处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刘明月主持。


主持人进行简短的介绍和互动后,国内合作与教育培训管理处副处长阮波介绍了此次交流座谈的目的,他说,校友首先是院友,学院是校友工作的基石,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对新时期校友工作提出了新的具体要求,希望能通过院校两级的互动交流,积极探索院校两级校友工作机制和扁平化的校友工作管理模式,大家凝心聚力、集思广益,凝聚最大共识,形成最大合力,一起助推学校校友工作上新台阶。国内合作与教育培训管理处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刘堃详细介绍了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中关于新时期校友工作的要求、建议和具体的工作方向、方法。


各学院参会人员积极分享了本院的校友工作情况,亮点工作,特色的经验做法,也提出了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思考,并对如何开展好校友工作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与想法。

“我们不仅要重视已毕业校友的情感联络,也要重视在校生校友意识、情感的培养,要把校友工作下沉到校友整个的在校阶段”、“要注重校友数据的收集整理,加强校友数据的共建共享”,“校友工作要与学院学工组的学生工作和学院、学校其他部门的工作加强联动”,“各学院可以积极探索学院之间校友工作的交叉点,进行联动融合,推动校友工作的开展”,“可以统筹开发一些针对新生、毕业生、校友的专属文创,加强校友文化、品牌建设,增强校友的身份认同和归属感”,“建议学校设立专门的校友工作岗位和专项资金,增强校友工作的稳定性和显示度”……

围绕着在校生校友意识的培养、校友情感的联络、校友日常的联动走访、校友精神的传承、校友文创的统筹与开发、校友数据的共建共享,校友工作机制和模式的探索等,与会人员畅所欲言,把在开展校友工作中形成的经验、思考,遇到的问题与困惑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分享。



针对老师们提出的建议和问题,校友办现场进行了回应和分享。

座谈会持续3小时,与会老师们纷纷表示,现场学习到了很多其他学院好的经验和做法,收获体会很多,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希望未来能一起探索更多好的经验和做法,形成联动和融合,能更好地凝聚校友之力,汇聚校友之智,一起为校友们服好务,助力校友、学院、学校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