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首页  >  校友会  >  校友风采  >  正文

龙斌

点击量: 日期:2022-05-27 来源: 编辑:刘堃


龙斌,男,汉族,1987年5月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就职于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掘进机研发运营中心。曾获中国专利优秀奖、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项,个人获茅以升科学技术奖——铁道工程师奖、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火车头奖章”、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等多项荣誉。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是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旨在树立政治进步、品德优秀、贡献突出的青年典型,反映当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

近日,团中央下发表彰决定,授予49名优秀青年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授予16个优秀青年团队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我校2005级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专业校友、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优秀青年代表龙斌从全国100余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被光荣授予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成为中国铁建15年来、长沙市10年来再次获此殊荣的青年代表。

“我只是科技创新工作的参与者”,得知要被授予中国优秀青年最高荣誉时,龙斌很平静。龙斌表示,这份荣誉是从科技创新中来,在突破”卡脖子“技术的这场攻坚战中,铁建重工所有研发人员都在为了这个目标努力。

铁建重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飞香说:“我们要通过自主创新,实现高端地下工程装备自主化、国产化、产业化目标,为国家基建清除障碍,让中国制造走向世界。”十几年前,我国盾构机主要依赖进口,甚至盾构施工都难以独立完成。如今,国产盾构机在国内新增市场占有率达到了95%以上,并占据了全球三分之二的市场份额。在此期间,刘飞香前瞻性地在公司内搭建了“揭榜挂帅”式的研发项目制——发布项目、公开竞聘,在全公司范围内甄选项目总设计师和副总设计师,并赋予带头人充分的决策权、调度权,通过公开竞争确定最终项目团队成员。在跨部门、高效率、开放式协同的研发基调上,快速反应、高效输出的研发模式应运而生。而龙斌,正是在这种创新机制下不断成长起来的优秀研发青年代表。


  国产装备提速重大工程,重大工程助攻国产装备。目前,铁建重工研制的盾构机在多项核心技术上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且部分技术已实现世界领先。以电液混合驱动技术为例,传统设备多为单动力驱动,在硬岩层开挖选择转速更高的电机驱动,软岩地层开挖则选择液压马达驱动。龙斌和他的团队通过创新运用液压马达和电机双驱动,实现速度与马力自如切换,破解了困扰隧道挖掘行业50多年的世界级难题——“卡机”问题。

13301


十余年来,龙斌及其团队通过自主创新,致力于“卡脖子”技术的创新突破,助推TBM产业向中高端迈进,跻身世界前列。研制的掘进机产品已经成功出口到俄罗斯、土耳其、新加坡、阿联酋等多个国家和地区,里程碑式刷新世界隧道工程地下掘进纪录,为实现中国装备装备世界赋能创效。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推进,越来越多的国产掘进机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实现“世界装备装备中国”到“中国装备装备世界”的大逆转,开创了中国制造的崭新天地,不断擦亮大国名片。


随着一批国家战略性工程的开工建设,我国对高端地下工程装备的需求与日俱增。但是部分国产配套核心基础件仍然存在可靠性不足,性能指标不能满足设计要求,产品智能化程度有待提高等问题,是中国制造企业亟待解决和攻克的难点。比如盾构机的一些核心零部件,由于应用工况恶劣、产品可靠性要求极高、规格尺寸巨大,对基础设计理论、原材料、热处理、制造加工工艺、装配与试验能力提出了近乎苛刻的要求。龙斌和他的团队在新征程上,将持续攻关关键核心技术,为打造世界一流高端地下工程装备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