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首页  >  校友会  >  校友风采  >  正文

周发明

点击量: 日期:2022-05-27 来源: 编辑:刘堃


  周发明,2002年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现任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信息技术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杰出人才“211工程”带头专家,2020年获火车头奖章,荣获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周发明先后主持科研课题20余项,获省部级奖1项、地市级奖9项,申请国家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1项,发表论文3篇,参与起草和审查行业技术规范3项。此外,牵头研发的“铁路安全风险管控大数据应用”等2个系统获集团科技进步特等奖,“铁路客车统计”等6个系统在全国铁路行业推广应用。


1919年,一群青年学生用热血点燃了青春的火把,揭开了一个时代的序章。穿越时空、栉风沐雨,变的是一代又一代为祖国前赴后继的青年人,不变的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让我们一起聆听校友故事和他对青年的寄语。


周发明校友寄语

同学们:

当今时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数字产业蓬勃发展,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创新势不可挡。相应的知识更新越来越快,技术迭代周期越来越短,人才流动也越来越频繁。如何在行业发展与个人挑战之间找到平衡点、掌握主动权,是摆在大家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向新时代青年提出了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六个方面的号召。这是当代青年奋进新时代、展示新作为的总的成长要求和前进方向。大学期间的学习沉淀,决定了大家进入社会的平台和起点,也深刻影响着未来发展的方向和高度。

结合个人学习工作经历,我觉得当前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储备。一是打好基础、提升技能。提高独立思考和自主学习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以不变应万变。二是积极实践、持之以恒。学会感恩、尊重和分享,积累工作经验,提高人际沟通和组织协调能力。三是找准定位、规划未来。认清当前形势,研判未来趋势,提前谋划,主动应对。

《“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于2021年12月发布,正式提出了建设“数字中国”的总体目标,部署了10项重大任务,确定了10项优先行动,明确了17项重点工程,为“十四五”期间信息化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蓝图已经绘就,奋斗正当其时。希望你们秉承“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挥洒青春、放飞梦想,不断超越自我、铸就辉煌。祝愿你们满怀激情、斗志昂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让青春因奋斗更精彩,让未来因创新更美好!祝母校人才济济,桃李满天下,十四五期间再创新辉煌!祝学院做大做强,越办越好,师弟师妹们都能走上适合自己发展的人生大舞台。今日你们以交大为荣,明天交大以你们为荣!

期待在改革开放的前沿,在木棉花开的羊城,遇见最年轻、最美好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