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

首页  >  校友  >  正文

【校友活动】五交共聚,“羽”球会友——五所交大校友欢聚厦门,共同庆祝交通大学125周年华诞

点击量: 日期:2021-04-11 来源: 编辑:刘堃

五交共聚,“羽”球会友。4月10日,首届“吉宏股份·交大杯”福建校友羽毛球赛在厦门湖里自贸区象屿球馆举行,赛事由交通大学校友总会主办,西南交大厦门校友会承办,上海交大、西安交大、北京交大、台湾阳明交大等4所交通大学厦门校友会协办。同根同源的五所交大校友欢聚厦门,共同庆祝交通大学125周年华诞。

本次比赛以“四海同心、健康交大”为主题,比赛项目包括单项赛和混合团体赛,参赛队员在享受运动乐趣、倡导健康理念的同时,也进一步增进了校友间的沟通交流。比赛期间,单项赛选手们你来我往,拼搏进取,混合团体赛选手们团结协作,激烈角逐,最终由上海交通大学组成的榕鹭思源队获得了混合团体赛冠军,西南交通大学的欧阳永金与马珅获得了单项赛第一名。

“何其有幸,今生相遇”。据主办方介绍,本次羽毛球赛是五所交大福建校友庆祝母校成立125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交通大学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1896年,中国近代著名实业家、教育家盛宣怀在上海创办了南洋公学,清朝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王文韶奏设了山海关北洋铁路官学堂,这两脉即为交通大学的最早源头。作为中国近代教育史上建校最早的高等学府之一,交通大学早在20世纪20、30年代就已成为饮誉海内外的综合性著名高等学府,历经125年的发展,更是形成了其严谨优良的校风和光荣奋进的传统。

跨越三个世纪,交通大学薪火相传,血脉相连,五所交大分布五地,各有千秋,为中国培育130多万工程、科学、管理、医学等方面的人才。著名校友中有钱学森、竺可桢、茅以升等,两弹一星元勋有钱学森、杨嘉墀,姚桐斌、陈能宽、吴自良5人,更有中国科学院院士85人,中国工程院院士93人。百年历史,薪火相传,交通大学已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公立大学系统之一。

同时,交通大学在台湾也是家喻户晓,素有“交大撑起台湾电子资讯业半边天”的说法。为促进海峡两岸交流,进一步增进五校血脉情谊,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台湾阳明交大在闽校友共同参加,两岸校友齐聚一堂,秉持“五校同源、两岸一家”、“兄弟合力、其利断金”的理念,一起祝福母校125周年华诞,共同擦亮“交通大学”品牌,持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海峡两岸的交流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