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

首页  >  校友  >  正文

【校友动态】王立天校友创新工作室荣获天津市示范性劳模和工匠创新人才工作室

点击量: 日期:2021-02-09 来源: 编辑:刘堃

    1月18日,天津市总工会命名表彰天津市“示范性劳模和工匠创新人才工作室”名单揭晓,由我校1982级铁道电气化专业校友、中铁六院电化院副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王立天领衔的“王立天创新工作室”榜上有名,这是“王立天创新工作室”作为铁道电气化创新团队,入选天津市第一批人才发展特殊支持计划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后的又一项殊荣。

 

 

 工作室概况

 

 

作为工作室负责人,我校1982级校友王立天先后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天津市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詹天佑成就奖、火车头奖章;拥有国家发明专利19实用新型专利22;主持和参与完成编制9项国家标准以及1项铁路行业标准

工作室成立于20152月,专业领域为电气化铁路及轨道交通牵引供电系统,现有成员23名。自成立以来,先后开展了高速铁路用高强高导接触网导线关键技术、高速铁路及地铁地面接触网雷电防护技术、时速160km/h架空刚性接触网技术、独立回流轨供电制式、基于空气动力学的三维弓网耦合技术、双向变流器供电应用等多项国家重点科研项目研究,社会效益显著,创造经济效益近3亿元。

 

    高速铁路用高强高导接触网导线关键技术被纳入“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 “高速铁路供电技术”课题的子课题,研制出的高强高导接触线技术性能已达国际领先水平,并在京沪先导段实现了486.1公里的运营列车世界最高试验时速。该成果标志着我国高铁接触网技术实现了从跟踪到引领的跨越,不但支撑了我国高铁建设也为时速400公里及更高时速高铁发展提供了坚实技术储备。该成果获2019年度天津市及中国铁道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已通过202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会评并进行了公示。高速铁路及地铁地面接触网雷电防护技术两项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并分别形成了行业标准及国家标准,研制的接触网专用带外串联间隙避雷器、并联间隙系列防雷装置,在高铁及城轨工程中规模推广应用。项目形成的综合雷电防护技术成果已全面应用到我国新建高铁及轨道交通工程雷电防护工程。专用轨回流供电制式及时速160km/h架空刚性接触网技术分别运用于宁波地铁四号线及北京新机场线工程中,两项技术分别为国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

 

    王立天创新工作室注重团队建设,以国家重点科研和工程为平台,开展多层次的技术研发和案例研讨,培养了多名科技和工程设计人才,先后有11人次入选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1人为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人选。工作室获得发明专利17项,实用新型专利28项,软件著作权1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