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

首页  >  校友  >  正文

【校友动态】陈志强校友入选2020“最美铁路人”名单!

点击量: 日期:2021-01-29 来源: 编辑:刘堃

2021年1月27日,中央宣传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选出了10位2020年“最美铁路人”和一个获奖集体,他们是铁路行业最美的人,是广大铁路工作者的代表。其中,我校199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优秀校友——陈志强,荣列2020“最美铁路人”名单。

奖项介绍

2020年“最美铁路人”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铁路干部职工努力在建设交通强国中当好先行,在2021年春运到来之际发布的先进人物。

校友事迹介绍

按时自动开车、区间自动运行、到站自动停车……很多人惊叹于京张高铁列车的自动驾驶技术。实现列车自动驾驶,陈志强这个“最强大脑”发挥了重要作用。

陈志强是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集团安全控制技术研究院总工程师。有高铁列车“大脑”和“中枢神经”之称的列控系统正是陈志强及其团队的主攻方向。

2007年,为了摆脱少数几个国家对高铁列控技术的垄断,实现高铁列控系统“中国造”,陈志强与团队在瑞典进行了一年多的科研攻关。

他们通宵达旦研究方案、设计软件、编码调试,完成了100多万行各类代码编写,仅设计与测试文档就装满了5大箱,终于研发出具有中国自主品牌、适应中国高铁发展需要的C3系统。

2009年12月26日,京广高铁武广段开通运营,中国标准的C3系统正式亮相。陈志强站在首发列车上为C3系统保驾护航。C3系统如同“智慧大脑”,指挥和控制着列车一路风驰电掣穿山越岭,顺利抵达广州北站。陈志强欣喜地向指挥部报告:“C3系统全程运行稳定,列车安全正点到达!”从此,中国高铁列控技术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时间在陈志强看来不仅是岁月流转,更是创新创造的不断升级。2016年,陈志强和团队研发的C2+ATO系统在莞惠城际铁路成功应用,在国内首次实现了时速200公里动车组自动驾驶;2018年,C3+ATO系统在京哈高铁辽宁段稳定运行,完成了时速350公里高铁列车自动驾驶全球首秀。

如今,我国2/3的高铁列车都装载了陈志强团队研发的列控系统。中国高铁列控技术正在向更安全、更智能的方向迈进。

再次向陈志强校友表示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