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

首页  >  校友  >  正文

【校友动态】【聚焦两会】全国人大代表、1986级校友钱春阳:为轨道上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贡献

点击量: 日期:2021-03-11 来源: 编辑:刘堃

轨道交通,具体说,由四张网构成,最大的是国家级高速铁路网,“八横八纵”格局;其次是城际铁路网;再次之是市域(郊)铁路网;最小的网是城市轨道交通,即地铁。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广州铁路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我校1984级工程机械专业校友钱春阳表示,今年底高铁将覆盖广东省所有21个地市,未来要推进四张网的深度融合、无缝对接。

钱春阳校友说:“我们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必胜信心,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努力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行稳致远。”

钱春阳表示,铁路将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发挥“先行官”的作用,围绕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深入实施货运增量行动,在提质量、调结构上下功夫。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多次提出创新和铁路建设等关键词。”钱春阳自豪地说,“我长期从事铁路工程建设领域线桥隧专业的工程检测工作及科研试验工作。近年来,我先后担任广深港、广珠城际、沪昆、海南环岛高铁西段等线路第三方检测项目经理,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亲身经历了粤港澳大湾区的巨变,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今年两会,钱春阳提出了《关于加大铁路站城融合研究和政策支持力度的建议》等与铁路安全及行业发展相关的建议。建议主要提出,按照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加强站城融合的深度研究;坚持合作共赢、利益共享的发展理念,探索“政府统筹推动+铁路企业主导+市场参与运作”的综合开发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