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

首页  >  校友  >  正文

【校友动态】【聚焦两会】全国人大代表、1987届校友秦顺全:谈听政府工作报告感想

点击量: 日期:2021-03-14 来源: 编辑:刘堃

秦顺全,1987年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桥梁、隧道及结构工程专业(硕),现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湖北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九三学社湖北省主委,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中铁大桥勘察设计院集团董事长,西南交通大学双聘院士以及博士生导师。秦顺全院士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3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3项,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发明专利50项 。2020年秦顺全院士荣获中国桥梁工程最高奖-茅以升“桥梁大奖”。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以十年磨一剑”精神,在关键领域实现重大突破。这充分体现了国家对科技创新能力的高度重视,体现了长远、可持续的科技发展理念,体现了开拓进取、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报告指出,“基础研究是创新的源头”,深刻指明了我国科技创新的根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科技创新不是空中楼阁,要将基础研究作为创新的重点,进一步增加科研投入,落实相关政策,完善项目评审机制,给予更为全面的保障。

报告强调科技人才的重要性,关注广大科研工作者,要求切实减轻科研人员不合理负担,使他们能够沉下心来致力科学探索,激励他们坚守本职岗位,攻坚克难,力争取得重大突破,真正让科研的“冷板凳”热起来。这让秦顺全院士感受到了国家对科研人员的尊重和爱护,也是更好发挥创新驱动发展的体现。

秦顺全院士认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要发挥优势,加强核心技术攻关,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融合,让科技转化为生产力,让创新成果接市场、有效益、暖民心,以创新引领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助推高质量发展,确保圆满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