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

首页  >  校友  >  正文

【校友动态】见字如面 一封家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致校友们的一封信

点击量: 日期:2021-05-20 来源: 编辑:刘堃

亲爱的海内外院友们:

在我们的母校即将迎来建校125周年的特殊时刻,母校做出了一个里程碑式的决策——将人工智能国家战略与学校轨道交通学科优势与特色相结合,组建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以使学校的学科和专业向更优、更现代化方向转型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服务于学校的长远发展。新成立的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其前身是1960年创办的计算技术专业,目前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人工智能3个系和面向全校的计算机基础教育中心,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和人工智能3个本科专业,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软件工程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国家级特色专业,软件工程为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人工智能为国家首批入选专业。此外,学院拥有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云服务平台技术创新团队”4个国家级平台以及6个省级科研平台。作为学校重点建设的学院,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105人,其中国家级人才5名,教授18人,副教授26人,博导17人,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数在全校各学院中排名第一。学院学生近1500名,其中博士生100余名,硕士生500余名,在各类重要专业竞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新的起点上,学院将积极贯彻国家科技强国战略,致力于建设一流的计算机、人工智能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打造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科高峰,形成“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产业创新”协同发展态势;努力营造一个开放、宽松与合作的学术和研究环境,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形成高端人才积聚效应,建成国际一流的学术重镇和人才高地。自计算技术专业设立60余年来,学院毕业的院友遍及海内外,在各行各业取得了卓越成就,为国家社会做出了突出贡献,充分展现了交大人的精神和担当。百年母校的发展饱含着无数校友的心血和智慧,新生学院的发展更是离不开广大院友的关心和支持。亲爱的院友,春风又暖镜湖水,归时共赏峨眉月,母校是您永远的家园,您是母校永远的牵挂,值此125周年校庆之际,无论您远在天涯还是近在咫尺,诚挚地邀请您拨冗回家看看,共祝母校生日快乐、共忆往昔师友情谊、共话学院美好未来。顺祝万事如意、阖家幸福!

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2021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