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

首页  >  校友  >  正文

【聚焦两会】全国人大代表、1986届校友钱春阳:建议降低科创准入门槛

点击量: 日期:2022-03-07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刘堃

聚焦两会全国人大代表1986届校友钱春阳建议降低科创准入门槛

科创板准入门槛高,“拒收”中小投资者

根据目前科创板开户政策规定,市场准入门槛主要需满足两个条件:一是要求投资者需要具备24个月的交易经验;二是开通前的20个交易日,满足账户日均资产大于50万元的要求。针对上述市场准入门槛,钱春阳认为50万元的资产要求会造成绝大多数中小投资者无缘参与科创板交易。据统计,持股市值大于50万元的股民占比不超过5%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钱春阳提交了《关于降低科创板准入门槛的建议》。钱春阳认为,科创板的准入门槛宜向创业板看齐,即投资者要满足股票账户近20个交易日日均资金在10万元以上,并且股票账户要有2年以上交易经验的条件。

这不仅利于科创板市场交易活跃,也利于主板、创业板和科创板的均衡发展。在营造全社会支持科技创新的社会环境和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方面,也将有所推动。钱春阳说。

 

科创板的制度设计应灵活调整

钱春阳谈到,科创板的制度设计不宜一成不变,随着投资者结构的变化、市场成熟度的提升、投资理念的转变,科创板的适当性管理应随之调整。随着我国整体教育水平的提高,中小投资者对行业发展的了解程度、企业核心技术的认知水平、对企业盈利的分析能力等都在不断提高。再者,中小投资者中也不乏各行各业的专家和高科技企业的从业者,他们对高科技行业、企业的了解甚至还超过了许多基金、证券从业者。

 

中小投资者参与科创板的渠道不止公募基金

钱春阳还提到,目前中小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参与科创板的投资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不应该是唯一的选择。越多中小投资者直接参与科创板投资,越能营造全社会支持科技创新的社会环境,中国有句老话众人拾柴火焰高,参与科创板的人越多,这个板块会越红火

 

钱春阳,1986年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工程机械专业,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现任广州铁路(集团)公司科学技术研究所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钱春阳创建了包括高、低应变动力试桩和静载试桩在内的基建工程基础质量检测系统目前致力于当今土木工程界的热点问题“深基坑开挖支护技术的研究与应用”项目的研究工作。

资料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西南交通大学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