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

首页  >  校友  >  正文

【聚焦两会】全国人大代表、1983届校友刘飞香:二手装备出口很有必要

点击量: 日期:2022-03-07 来源: 编辑:刘堃

刘飞香,1983年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工程机械专业,现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董事长。刘飞香身处工程领域30余年,参与过青藏铁路等国家重大工程建设,积累了丰富的地下工程施工技术经验。主持和参与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主编国家、行业标准5项,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中国好设计银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9项,累计获得发明专利授权53件。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企业家”、“中国铁建杰出科技创新带头人”、“长沙市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第十一届湖南光召科技奖”、“湖南最美科技工作者”、“全球工程机械新兴交叉技术创新贡献奖”等荣誉。

国内装备制造产业进入高速发展期,设备市场保有量急速增长,二手装备的交易、流通也进入快车道。特别是随着国家环保政策的收紧以及各主机厂置换销售占比不断扩大,国内的二手装备存量将进一步扩大,但二手装备流转处置不畅的问题导致国内市场的“堰塞湖”规模不断扩大,已经成为行业转型升级的痛点。

全国人大代表刘飞香建议,以湖南自贸试验区作为试点,率先探索二手装备出口交易税费新规则,帮助和推动二手装备出口相关企业大胆闯海外市场。支持湖南率先开展二手装备出口相关团体标准体系建设,构建二手装备价值评估标准、再制造标准,同时建立具有独立资质的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增强二手装备出口市场交易信心。支持湖南成立二手装备出口行业联盟,通过行业联盟建立行业自律公约,规范行业秩序,促进二手装备出口行业有序发展。


资料来源:新湖南

编辑:西南交通大学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