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

首页  >  校友  >  正文

【聚焦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我校1997届校友罗鹏:稳妥创建国家级农产品流通示范场景

点击量: 日期:2022-03-07 来源: 编辑:刘堃

罗鹏,1997年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现为全国人大代表、贵阳市人大代表、贵州省第12次党代会代表、玉蝶控股集团董事长同时担任 西南交通大学兼职教授、西南交通大学青年校友会会长、YBC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创业导师,四川省、成都市青联委员,福立盟企业集团董事。

罗鹏在两会期间提交了四份建议,与民生、数字经济、大数据应用等有关。关注重点是民生消费和数字经济,认为促进民生消费和发展数字经济是经济提振的重要途径之一。

他的第一份建议是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在农产品流通领域应用,创建国家级农产品流通示范场景。罗鹏认为,由于农产品具备高频、刚需的特点,如果在农产品流通行业将数字人民币流动起来,能够极大降低农产品多级分发上的交易成本,也让民众买到的农产品可溯源,更放心。

“免征水果流通环节的增值税,将有利于促进水果行业的更好发展,让老百姓得到实惠,促进民生消费。”罗鹏的第二份建议也与农产品有关,他希望国家研究参照蔬菜肉蛋行业的惠民政策,扩大对生鲜农产品财税支持范围。

“碳中和”同样引起了罗鹏的关注,他建议通过区块链技术建立一套完整的测评体系量化激励居民的低碳行为,建设居民低碳行为的量化标记及激励平台,打造居民“碳中和”指数平台,进而为国家提供“碳中和”有效规划,差异性布局相关产业。

“目前厨余垃圾占生活垃圾的60%以上,是垃圾治理的难点和重点。”罗鹏的第四份建议主要关注厨余垃圾的利用,他认为,如果用大数据等数字化手段推进垃圾源头减量和就地全量资源化,让厨余垃圾变成可利用的资源。


资料来源:天眼新闻

编辑:西南交通大学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