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

首页  >  校友  >  正文

【聚焦两会】全国两会,交大校友们都关心什么?

点击量: 日期:2022-03-14 来源: 编辑:刘堃

    在今年三月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多位西南交通大学校友作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会。两会期间,他们积极发声,建言献策,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国家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你是否也好奇优秀的校友前辈们在关心着什么呢?让我们来听听两会中的交大之声吧!

聚焦两会·铁路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铁道部副部长、京沪高铁、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部指挥长卢春房:人民铁路为人民,人民铁路人民爱。

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新华网高端纪实访谈栏目《大国榜样·两会特别策划》专访卢春房院士,采访了这位“老铁路人”眼中的铁路出行和铁路发展问题。

在十四五规划中,川藏铁路是一项重点工程。卢春房认为,川藏铁路是一个世纪性战略工程,也是充满难题的工程。难处在于工程地质极其复杂、工程极其艰巨、生态极其脆弱。但铁路人具有攻坚克难的精神,不断克服难题,创造出交通大国的奇迹。卢春房提出,对于交通强国这一2035年的目标,我国将做到安全保障要强,基础设施要强,技术装备要强,运营管理要强,服务能力要强。在中央的领导和全国人民的支持下,铁路发展对于民生的改善颇多,在安全、效率、舒适、舒心、绿色、性价比这几个方面都是极大的提升。

(内容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聚焦两会·出口改革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董事长刘飞香:开展出口改革,畅通我国二手装备在“一带一路”。

今年两会,刘飞香提议,以湖南自贸试验区作为试点,率先探索二手装备出口交易税费新规则;支持湖南率先开展二手装备出口相关团体标准体系建设,构建二手装备价值评估标准、再制造标准,同时建立具有独立资质的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增强二手装出口市场交易信心;支持湖南成立二手装备出口行业联盟,通过行业联盟建立行业自律公约,规范行业秩序,促进二手装备出口行业有序发展。

(内容来源:观察者网)

 

聚焦两会·科技创新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湖北省政协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董事长秦顺全: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根基。

秦顺全在谈政府工作报告感想时指出,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根基,只有实施长短结合的国家规划,开展立足国情的体制改革,才能推动科技创新走上规范化、体系化的道路。他建议,国家实验室要从建设创新型科技强国的角度出发,突破世界前沿的重大科学问题,攻克事关国家核心竞争力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点技术,率先掌握能够形成先发优势、引领未来发展的颠覆性技术,确保国家重要安全领域技术领先、安全、自主、可控。

(内容来源: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员会)

 

聚焦两会·交通一体化+物流快递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高宗余等人:从国家层面编制长江中游城市群交通一体化发展规划。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高宗余等委员提交联名提案《关于加快长江中游城市群交通一体化的建议》。建议从国家层面编制长江中游城市群交通一体化发展规划,同时,建立健全三省(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合作机制,协同推进省际重大交通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实施。

此外,高宗余等人还联名提交提案《关于依托鄂州花湖机场,打造我国内陆开放“新沿海”的建议》。支持以武汉天河机场—鄂州花湖机场“航空客货双枢纽”为核心,打造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引导现代物流、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等适空产业聚集,形成特色产业集群,推动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支持顺丰航空、三大航空公司、骨干航空货运公司在临空经济区内发展基地航空,引进自营货运、三方货代、四方平台等航空货运主体,打造航空物流专业化公共平台。赋予长江中游城市群为我国继渤海湾、长三角、粤港澳和成渝之后的第五极的战略定位。支持鄂州花湖机场构建“国内重点城市快线+圈内国际及地区航线+洲际直航”网络,打通连接世界、服务全国的“天上一张网”。

(内容来源:汉新闻、鄂州融媒)

 

聚焦两会·智能网联汽车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佘才高:为智能网联汽车装上法治的“离合器”。

智能网联汽车在运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一些政策法规共性问题亟待解决。对此,佘才高建议,从国家层面统筹智能网联汽车在车辆生产、营运与交通安全管理等各个领域的法治建设,为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乃至新一轮产业变革提供前瞻性的立法保障。他建议,一方面可支持地方开展“监管沙盒”理念下的政策先导区建设,另一方面从国家层面重点明确有条件自动驾驶阶段的法律问题,通过点面结合的方式,为后期实施国家立法或开展地方立法奠定坚实基础。

(内容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聚焦两会·市场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铁路(集团)公司科学技术研究所总工程师钱春阳:建议降低科创板准入门槛。

根据目前科创板开户政策规定,市场准入门槛主要需满足两个条件:一是要求投资者需要具备24个月的交易经验;二是开通前的20个交易日,满足账户日均资产大于50万元的要求。针对上述市场准入门槛,钱春阳认为50万元的资产要求会造成绝大多数中小投资者无缘参与科创板交易。据统计,持股市值大于50万元的股民占比不超过5%。钱春阳认为,科创板的准入门槛宜向创业板看齐,即投资者要满足股票账户近20个交易日日均资金在10万元以上,并且股票账户要有2年以上交易经验的条件。这不仅利于科创板市场交易活跃,也利于主板、创业板和科创板的均衡发展,也将有所推动全社会支持科技创新的社会环境和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

(内容来源:南方都市报)

 

聚焦两会·科技成果转化

全国人大代表、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周仲荣:拓展科技成果转化路径。

当前,我国持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内生动力,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但仍存在一些体制机制性问题。对此,周仲荣认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要突破“三道关隘”:一是“先转化、后奖励”带来的收益不确定性,导致科研人员“不愿转”;二是担心定价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导致各级管理干部“不敢转”;三是科技成果技术成熟度低,造成高校院所“没有成熟成果可转”。

(内容来源:经济日报)

 

聚焦两会·绿色低碳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四川省委会副主委罗霞:支持成都构建绿色低碳的发展格局。

 

日前,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赋予成都先行先试的使命,要求示范区建设要从四个“着力”出发,打造山水人城和谐相融的公园城市。对此,罗霞建议建议支持成都构建绿色低碳的发展格局、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内容来源:红星新闻)


聚焦两会·司法公平公正

全国人大代表、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自明:把守护公平正义的关口前移。

人民法院在维护司法公平公正、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等方面均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刘自明认为,无论是最高人民法院还是地方各级法院,都相继出台和采取了一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法规意见与举措。此外,金融、知识产权、环境保护、海事等专门法庭的设立,也能对涉及这些方面的纠纷起到及时有效专业的调解和裁判作用,在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尤其是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意义重大。同时,由于群众在法治意识方面还存在一定的欠缺,需要人民法院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如果群众的法律素养提高了,自然会从源头上减少一些法律纠纷。因此,刘自明建议,人民法院应在这方面继续努力,把守护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关口向前推移。

(内容来源:最高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