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

首页  >  校友  >  正文

【聚焦两会】全国政协委员、1985届校友高宗余:实施差异化的区域科技创新发展战略

点击量: 日期:2022-03-09 来源:西南交大湖北校友会 编辑:刘堃

聚焦两会全国政协委员、1985届校友高宗余实施差异化的区域科技创新发展战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但近年来,伴随着经济高速发展,科技创新向经济活动中心转移,东部发达地区已形成了科技创新的集聚高地,造成地区科技资源分布逐渐失衡。因此,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杨松作为第一提案人,高宗余与郭跃进、马骏、何建华等3位全国政协委员共同联名,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交联名提案《关于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区域发展差距加大问题的建议》,建议实施差异化的区域科技创新发展战略。

 

 高宗余等人建议:加强顶层设计,构建创新发展极核。既突出重点,继续发挥东部地区科技创新优势;又统筹兼顾,支持中西部地区科技创新,在我国中西部地区建设若干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实施差异化的区域科技创新发展战略,促进协调发展。加强政府干预,优化资源配置机制。既重视市场作用,促进科技创新资源合理配置,又要很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强化精准有力施策,创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营商环境,打造勇于探索、鼓励创新的科技生态环境加强激励引导,优化人才选拔留用机制。发挥政策的激励引导作用,推动创新人才支持服务中西部地区持续加大中西部地区实施帮扶举措支持力度,继续推进专项帮扶工作,推动发达地区与中西部对口合作,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大新技术在中西部地区的推广力度。

 

高宗余,1985年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专业为桥梁工程,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主持设计50余座大型桥梁,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6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4全国工程设计金奖、银奖各1项,省部级奖项8项。2003年获茅以升铁道工程师奖。

 

2020年被表彰为全国劳动模范。曾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央企业劳动模范、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大奖、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章、FIDIC中国优秀青年咨询工程师等荣誉称号。

 

现任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首席专家,桥梁结构健康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学术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