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会

首页  >  董事会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董事会第十七次董事大会隆重举行

点击量: 日期:2016-11-19 来源:西南交通大学对外合作与联络处 编辑: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陈姝君 编辑:陈姝君 日期:2016/11/19

11月18日,西南交通大学董事会第十七次董事大会在九里校区国际会议厅隆重召开,共论改革之道,共商合作发展,共谋美好未来。各董事单位嘉宾,在校校领导,历届董事会董事长及常务副董事长,校内相关学院、单位负责人等出席大会。董事会常务副董事长、副校长朱健梅主持大会。

校党委书记王顺洪首先致辞。他谈道,西南交通大学董事会是校、政、企、地多方合作发展共赢的重要平台。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董事会不断发展壮大,成员单位从成立之初的33家发展为今天的93家,遍布大江南北,涵盖政府管理部门、铁路部门、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上市企业和基金会等众多领域。董事会的作用发挥也越来越突出,以董事会为桥梁,学校与各董事单位已然成为休戚与共、利益交融的命运共同体。王顺洪提出,衷心期盼全体董事单位,与学校一道,不忘初心,携手前行,坚持“合作、发展、共赢”的原则,深化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全面合作,构建更加紧密的、长期的、全面的、稳定的伙伴关系,推动董事会以诚相待、以心相交,不断走稳走实、做大做强、更好更快发展,推动董事会各领域合作取得扎实成果,推动学校和各董事单位在董事会这一有效平台上谱写共同发展、协作共赢的崭新篇章。

董事会董事长、校长徐飞作题为《携手同行 共创未来》的董事会工作报告。他谈道,自第十六次董事大会召开以来,学校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紧紧抓住轨道交通行业高速发展的契机,充分发挥董事会的资源整合作用,奋力攻坚克难,深化改革创新,各项事业取得显著进展。他从“1”个梦想、“1”场改革,“2”个培养目标,“3”大战略,“4”大行动计划,“5”有交大人、“5”课堂,“6”项国家科学技术奖;“7”大产业研究院,“8”大国家级创新平台,圆满完成建校“120”周年庆典,党的建设、办学格局、民生保障等内容出发,简要汇报了学校近两年的工作。徐飞表示,这些成绩的取得,不仅是全体师生员工辛苦付出的结果,更是各董事单位倾心奉献的宝贵成果。

就2014-2016年董事会主要工作进展和成绩,徐飞表示,近两年,董事会充分发挥董事单位作用,助推学校改革建设发展;全面深化校企校地合作,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积极推进校企协同创新,共同打造重大科技成果;聚焦行业区域重大需求,主动服务行业区域发展。就董事会下一阶段工作,徐飞提出,董事会要进一步发挥好平台优势,更好地服务校董双方互惠互利、共享共赢、共同发展,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董事会制度建设,更好发挥董事会平台作用;二是进一步深化校企校地合作,着力推进技术转移平台建设;三是主动对接区域行业发展规划,深度融入区域行业发展进程;四是主动面向“一带一路”倡议需求,共同实施轨道交通超级项目。其中,他建议,集聚学校的智力资源和董事单位的海外项目经验,形成行业集成打包优势,依托学校“一带一路”开发研究院等,通过国际培训、高端论坛、企业家培训等方式,探索构建更加紧密的合作机制,共同实施“大交通+工业化、城市化”超级项目,探索适合“一带一路”国家特点的轨道交通“走出去”模式。他说,衷心希望各董事会成员单位,在学校战略咨询、基础建设、协同创新、资金筹措等方面,一如既往地发挥重要作用,支持学校的改革、建设与发展。“让我们一起,携手同行,共创未来!”

2014年以来,学校董事会新增中电建路桥、十九治、中铁隆、四川亘缘、同冠教育、神州高铁6家董事单位,他们也成为了学校新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同时,神州高铁还出资200万与学校共建大学生创客中心。大会上,徐飞代表学校向6家董事单位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授牌,王顺洪与神州高铁总裁钟岩共同为神州高铁—西南交大创科中心揭牌。

作为新入会董事单位代表,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田野作了发言。在介绍了十九冶的发展情况后,他表示,会与学校积极开展合作,支持学校进一步发展,同时,加强与董事单位的交流,携手同行、共享未来。中国中车总工程师张新宁,中国铁建总工程师雷升祥、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赵有明作为董事单位代表也在会上作了发言。他们均介绍了各自单位发展近况、与学校开展合作的情况,也向董事会的工作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意见。他们表示,会继续加强与学校、与董事单位的合作,共创美好未来。

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田野发言 中国中车总工程师张新宁发言

中国铁建总工程师雷升祥发言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赵有明发言

在大会论坛阶段。金牛区投资促进局局长谢丹、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研究所民用通信技术带头人张雷、我校“一带一路”开发研究院院长向宏一一作了报告。

金牛区投资促进局局长谢丹作报告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研究所

民用通信技术带头人张雷作报告

其中,向宏以《校企携手挑战全球性互联互通的“大交通”新时代》为题的报告引起了与会嘉宾的强烈关注与热烈反响。向宏谈道,西南交大董事会特色突出,行业性强,分布广,具有规模优势与质量优势,有着紧密的校企合作。他认为,我们正在迎来全球性互联互通的“大交通”新时代。目前,全球存在着发展失衡、收入不公、民族冲突等问题,各国都提出了自己的解决之道,而中国提出的正是“从一带一路到人类命运共同体”。面临巨大的国际市场,中国具有巨大的优势——“大交通”能力与“打包优势”;就国内市场而言,新的基建高潮已经来临,“一带一路”倡议也将引发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及国际大通道、新一轮高速公路建设。他表示,在应对“大交通”新时代方面,学校已然先行一步,不仅以国家实验室申建为契机,做大做强看家本领,还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确定学校改革发展的新坐标,更致力于配置新能力、拓展新空间。学校做出了研究型大学与智库型大学的新定位,积极创办“一带一路”开发研究院,参与发起“丝路规划研究中心”,研究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的整体改革。向宏指出,非常之机要有非常之人与非常之业。最后,向宏呼吁学校和董事单位发现与认清这一非常之机,用校董会、企业联盟、公共企业等多种形式聚集非常之人,在校企开展更加紧密合作的基础上开创多赢的非常事业。

11月18日下午,与会董事单位嘉宾还参观了轨道交通国家实验室(筹)、西南交通大学双创基地。